转:在中国做编辑不容易:盘点小小错误惹下的“大祸”

  1.大概是1997年,东北一家报纸把新华社通稿《香港明天更美好》错成《香港明天更无好》。

  2.大概是1995年左右,东北一家报纸把“毛泽东”错成“毛泽乐”。

  3.2006年湖南某报把主管新闻喉舌的总舵主李长春照片弄错。

  4.《九江日报》曾将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的“泽”字误排为“怪”而获咎。

  5.《武汉晚报》在某风波后不久后的某天报纸上,把某总理错成总经理、某副总理错成总理,其结果就是一个“撤”。

  6.1999年12月20日《安徽日报》第5版头条新闻,将“国家主席”一句中的“国”字丢失,错成“家主席”,结果当日20万份报纸全部报废。这是一起重大的政治差错,总编和责任编辑全撤。

  7.“文革”还是靠铅块模排版印刷的时代。本来每一个铅模只刻有一个汉字,但是“文革”中却出现了一块由三个汉字组合而成的特殊铅模,而那三个汉字就是“毛主席”。“这是怕犯政治错误给逼出来的。”

  8、曾有家报纸,在七运会时发了一条新闻——《北京申办20000年奥运会》。后来大家一想,还差一万八千多年呢,着什么急。呵呵~

  9、某报纸在发稿时,把国务院总理打成了“国务院总经理”。其秘书急了,告知报社总编,如果再无端地给老人家降职,就把你们报纸给废了。

  10、南方某报把国家主席***的名字后一个字误打成了“屁”,结果老板丢了饭碗。

  11、北方某报有一次把李瑞环的“环”打成了“坏”。都是五笔字型惹的祸。

  12、有份报纸发了一篇关于布什总统文章,而图片说明却写成:“图为美国小总统布什。”

  13、在“911”事件之后的两天,《北京晨报》上有一巨幅美国世贸大厦起火的图片,而边上是我们伟大的江主席给全国九运会火炬点火的照片,结果被认定犯了严重的政治性错误。

  14.《南昌晚报》曾出现两则丑闻:一是该报在2006年6月18日头版报道深圳某公安分局女局长安惠君受贿被判刑15年时配的照片,却是公安部塑造的英模典型、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女局长任长霞的照片,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。对这一重大政治性事故,江西省委、南昌市委领导高度重视,有关部门迅速对事故进行调查并作出严肃处理:给予该报一版责任编辑赵婷珑解聘处理,省内新闻出版系统三年内不得录用;撤销朱朝旺总编室主任职务,予以解聘;撤销陈豪副总编辑职务,予以解聘;给予《南昌晚报》总编辑黄洪涛行政记过处分,同时对《南昌晚报》实行停刊整顿。二是6月26日复刊第二天,27日头版刊登“全国人大审议四部法律,未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(限制人身自由)”的新闻大标题,却意外漏掉了一个“未”字,变成“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”,成为绝佳的黑色幽默例子。

  15.在2000年《上海青年报》某天的超粗黑大标题中,将“打赢”错成“打嬴” 。

  16.其实换个角度,错误也是个笑料新闻,比如:美国某知名媒体出现一笑话:将一白宫高官的姓名错成本拉登的名(两人姓名只相差一个字母),后报纸向这位高官赔礼道歉也就了事了,而笑话则全世界媒体转载,成了个大新闻。

  17.某杂志一篇介绍回族同胞美食的文章,所列菜品原料中居然有猪油,结果该杂志社被回族同胞围攻~~~~````

  18.《江西广播电视报》在国庆55周年的时候 居然把大标题写成“庆祝中华民国成立55周年”!报社出了这么大的事,结果从上到下全开了,报纸也给关了。

  19.山西省在上一轮猪年的时候,有十几个报社社长下台,就是因为伤害了穆斯林兄弟的感情,在“猪”的问题上没有处理好。

  20.上世纪90年代初,《山西日报》曾经犯了个大错,把“邓小平同志捐款5000元希望工程”写成了“损款”。第二天头版更正。

  21.2006年江西九江有个报曾把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”这句话中的第一个“没”字掉了,结果社长、总编辑到责任编辑全撤掉。

Unless otherwise stated, the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ShareAlike 3.0 License